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認識好農民2】馮欽賢



生產︰白玉蘿蔔、稻米


「人腳有ㄆㄧˇ」的「ㄆㄧˇ」是富足之意
這也指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會帶來財富。
文字/曾宏智 影像/林小珊

大型耕耘機後面,還掛上一台播種機,只要把蘿蔔種子放進收集盒中,每一個出孔都會在耕耘機的帶動,埋下預備發芽的種子,和過去混合泥砂用人力灑到田裡的手工播種相比,現在的農業實在太進步了,馮欽賢說,用機械播種的好處,農作物發芽時間和生長勢會較勻稱,連收成期都差不了多少,像是美濃農會辦的白玉蘿蔔股東會,因為屬於一次採收,很適合用這種方式種植。






已經退休的馮欽賢,過去曾在國內一家大型機車廠的組裝部門服務,在外工作的幾十年,最喜歡的還是自己的家鄉,紅瓦的傳統客家夥房有兒時的回憶,他說以前小學放學,母親就會叫家中的兄弟姐妹割番薯藤餵豬吃,有時因為時間趕,一不小心手指還會被鐮刀劃破流血,讀到初中個頭較大,接下來被派到稻田拔雜草,那時為了方便,都以半跪半滑的方式伏在爛泥中,沒想到草才拔完,竟然發現腳毛被跪掉了,馮欽賢哈哈大笑起來,這記憶很難忘,就像從小學會的農事基礎,再久也不會忘記,話才說完,馮欽賢熟練的從小貨車上背起肥料,啪的一聲,丟向一旁的牆角,「這是有機質含量較高的基肥,1分蘿蔔田需要放2袋」!退休後也已經種了10年蘿蔔的馮欽賢這樣告訴我們,除了肥料,農產品要留意的是食用安全,像防疫商品就要選購農委會核定的廠牌,而農作物也要訂在安全期才能採收,換句話說,種出來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敢吃,才能交給消費者,這是務農要有的基本良知,馮欽賢認真的告訴我們。




 「人腳有ㄆㄧˇ」你有聽過這句客家話嗎?「ㄆㄧˇ」是富足的意思,這形容人只要肯努力就有豐收賺錢的機會,另外,這也指只要有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會帶來財富,簡單來說就是「和氣生財」啦!馮欽賢說,像每年蘿蔔股東會,朋友們都會從各地到田裡報到,有人第一次拔蘿蔔,興奮地把當下的快樂拍下來,透過網路傳給另一端的朋友分享,也有人在踏進農田後開始討論起農業問題,更有親子間的驚喜,在蘿蔔被拔起的剎那響起,有時我會想,鮮採的蘿蔔除了可以帶回家,從農田創造出的幸福感更是過去所沒有的,每年見一次面的老股東,還會互相問問好,那種不分你我的親切,讓人感動。


白玉蘿蔔體積小、收成期短,不到50天就可採收,因為夠嫩所以不削皮,而帶皮吃正是白玉蘿蔔口感特別鮮脆的原因,馮欽賢告訴我們蘿蔔好吃的原因!他指著今天剛翻的新土說,老祖宗的土地吸引了好多笑聲停留下來,那此起彼落的幸福感洋溢在田區,正是「人腳有ㄆㄧˇ」最好的印證,這源自於泥土的無形價值,要把它延續下去。


                                      
                          老祖宗的土地吸引了好多笑聲停留下來
                           那此起彼落的幸福感洋溢在田區,正是
              「人腳有ㄆㄧˇ」最好的印證。




 


種出來的東西一定要自己敢吃,才能交
給消費者,這是務農要有的基本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