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論述


秋天美濃的滋味—白玉蘿蔔

駛鐵牛機的運轉手很忙,站在田埂邊的農民則是心裡很急…急著要播種。整個農村像是農民集體的大型自由創作,農地底下好像有個強而有力的心臟,土地就像「地動」一樣,動個不停!
這就是土地裡生命的大發生!


美濃的秋季,當金黃色的稻田隨著第二期稻作秋收入庫,土地還冒著青澀味道的時候,此時山下的田地裡又即將長出青芽,開「心」地展現土地另一個時期的新生命,努力地吸收冬季暖陽的光合作用,孕育出好吃的白玉蘿蔔,把希望帶給土地上辛勤勞動的人民。


美濃秋天的滋味
蘿蔔原產於亞洲,為世界古老栽培作物之一。世界各地都有栽植,亞洲國家以大型蘿蔔為主,尤以日本、中國和台灣栽培最為普遍。

美濃的秋季是小蘿蔔種植與生產的季節。這種小蘿蔔是美濃的特有種,據說是早期由日本引進來,又稱朝陽早生種,在這裡的水土上逐漸長出屬於自己的個性。除了美濃及鄰近的杉林鄉以外,移到其他的地方種植出來的小蘿蔔聽說煮出來的味道就不對。在菸葉式微以後,美濃地區在兩季稻與一季菸之間,便逐漸由這種小白蘿蔔取代。

由於美濃許多夥房正廳神主牌位底下奉祀者土地龍神,代表家族伙房地脈與宇宙龍脈的連結,象徵對於滋養大地的尊敬。常常在土地龍神的神位旁,會寫下一對聯作為對土地龍神的尊敬「土中生白玉 地內出黃金」,頗能詮釋眼下美濃地區秋季小蘿蔔與春夏兩季黃金稻作的農業景觀,因而將美濃小蘿蔔取名為「白玉」。

美濃的農民通常在第二期的稻子收割之後,大約中秋時節左右開始種小蘿蔔。在播種之前,農民會把田地裡的土晒得比較乾,在翻土翻過二、三遍之後,才將小蘿蔔的種子灑在一畦畦寬約一公尺的田地上。種蘿蔔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田地翻鬆,而且不能太溼,鬆軟的田地才能讓蘿蔔根盡情地往地裡生長,這樣才有豐滿白透的蘿蔔可以收成。

從「白玉」的名字說起

對於每天要「上香」祭拜祖先或伯公的美濃客家人來說,「土中生白玉」這句話應該都不會感到太陌生,當你祭拜土地龍神彎下腰插香的那一剎那,香座位兩旁的對聯便醒目地映入眼簾,似乎耳提面命天天提醒派下眾家子孫,只要努力「土中」莫不「生白玉」;只要勤奮「地上」就會「出黃金」。


2002年開始政府宣告菸葉停種,儘管許多人奔波希望能留下菸葉續種的可能性,無奈轉民營化的台灣菸酒公司仍心向著進口低廉菸葉,再加上某些國內反煙團體只禁本土菸草種植,卻無力對抗外國煙商的進口,國內菸葉種植的可能性仍然無力回天,因此菸農自己只能自找出路,雖然菸葉停種沒了「菸黃葉秀」的地上黃金;但在農會結合地方團體的協力推廣之下,於是又有了白玉蘿蔔—仍有「土中白玉」。



白玉蘿蔔能夠替代菸葉種植嗎?

如果比較菸葉的黃金年代當然不能比,可是如果比較菸葉的後期產值卻可追平!菸葉種植平均產量為250公斤/分地,以每公斤180元收購價計算(菸葉收購的頭等價格),換算產值約為4.5萬元/分地;白玉蘿蔔每分地平均產量為2500公斤,以每公斤14.6元計算(以台北果菜市場200911月份平均價格計算),則產值約為3.65萬元/分地;可是種植白玉蘿蔔所需要的勞動力比之菸葉不到1/10甚至更少,而且成本較為低廉、利潤率更高,適合現今農村的現況勞動力老化且不足,再加上土地零細化的生產特性。

推廣白玉蘿蔔並非為了在產值上替代菸葉種植,但是卻有銜接美濃菸葉末期農村發展需求的趨勢。基本上政府對於農業保障契作的年代已經不可能復返,菸作經濟創造美濃的鄉村文化也失去了物質條件;鄉村裡普遍是勞動力不足的老農,世代守護的土地也缺乏年輕人的參與投入;在這種情況下,耕作管理容易、利潤不易被資本攻擊、勞動力需求較少的農產業,是很適合做為老農民在兩季稻作的收益之外,發展「補充經濟」的目標。「白玉蘿蔔」不僅適合美濃的水土種植,而且本身就是伙房婦女發展飲食文化,烹飪、調理、醃漬等多方面熟悉的食材;在推廣行銷上面,有利於賦予符號意象,創造更多產業文化發展的可能性。



美濃地方上推廣白玉蘿蔔的目的

白玉蘿蔔擁有幾種特性,讓美濃地方上選定「她」做為推廣的對象。

第一,白玉蘿蔔生長期短,適合美濃的水土環境,因此容易照
      顧;對於生活在缺乏勞動力農村的農民(尤其是老
      農),是一項很好的自主生產的食物來源。

第二,口感鮮美而營養豐富,不論是國外文獻或東方的本草綱
      目,都視蘿蔔為冬季滋補的佳品。秋冬季節吃蘿蔔,可
      說是身體調節與節令的平衡。

第三,價格低廉,但不損其營養價值;再加上又適合拿來醃
      漬,成為伙房婦女發展飲食文化的最佳食材。

第四,文化上,蘿蔔與白米的搭配常被視為儉樸的象徵,代表
      了農村生活的最終價值,以及與現代消費社會對話的觀
      點。


美濃地方上推廣美濃米及白玉蘿蔔,不僅只因為照顧傳統老農在堅持一輩子的稻作之外,發展輪作產業補充老農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米食與蘿蔔代表了農村餐桌上的簡樸與細緻的風格,強調現代生活的農村價值「素樸、平凡、質高」。迥異於現代社會所強調的消費物質與品牌文化,美濃地方上希望推廣的是「米飯與蘿蔔」簡約亦質樸的精神。




一年一度的大事美濃白玉蘿蔔季

「白玉蘿蔔」已經推廣為美濃冬季輪作的重要作物,每年國曆10月播種,約45~50天即可收成。各農民的播種時間有些微差異,產期約從11月上旬持續至12月底。「白玉蘿蔔」相較於市面上的一般白蘿蔔白晰且嬌小,嬌小體型也因為消費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受歡迎,原本只有自給的少量種植,漸漸擴大種植面積,成為市場商品。

美濃地方上推廣白玉蘿蔔,將白玉蘿蔔的美味分享給更多人,從2006年開始,每年1112月之際,以豐收的心情舉辦「白玉蘿蔔季」,強調產業教育與農業體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