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認識好農民4】傅志剛

生產︰胡瓜(大黃瓜)、水稻、紅豆、橙蜜香小番茄

文字/曾宏智 影像/林小珊



換上小雨鞋,蹦蹦跳跳的跟在爸爸屁股後頭,一起到番茄園「巡田水」。看到一片新葉,小小的手就等不及摸摸葉片上的絨毛,如果搆不著,爸爸還會一把把她抱起再試一次,這是傅志剛與女兒放學後的親密時刻。「人和土地本來就是相互連結,像土地生產出作物,而作物又養活了一家人」從小在美濃長大的傅志剛,對農田很熟悉,現在這種熟悉也隨著女兒的觸摸延續到下一代。

在農村,人和土地關係密切,像土地生產
出農作,而作物又生生不息養活了一家人

 三年前,傅志剛還是一間汽車保養廠的老闆,為了讓生意有起色,只得離開家鄉到高雄市區設廠營業,雖然人多的地方有較多賺錢機會,但算一算,從租金、員工薪水到水電開銷,一個月能存下來的實在不多,那時為了照顧年長的父母,每天還要來回幾十公里通勤上班,考慮了很久,還是回來當個返鄉農民比較好,「這是一條重新學習的開始」傅志剛說,雖然從小就跟著父母接觸農事,但要獨立運作卻還使不上力,現在阿爸是我最好的老師,傅志剛說,每次全家人一起吃飯時,都會談一天發生的事、談農作生長狀況,像是肥料和防疫的專業,都是阿爸教導出來的。這一段摸索的過渡期很難忘,常聽人說要回家鄉照顧父母,但事實卻是父母在照顧剛回鄉的我們,協助我們再次進到農村,傅志剛若有所思的告訴我們。
橙蜜香小番茄幼苗

 你知道什麼叫「交工」嗎?我們搖搖頭,「交工」其實是過去美濃菸業興盛時期,同宗族人互相交換勞動力採收菸葉的意思,這個交工制度在菸業沒落後也被專業的採菸班取代,傅志剛和我們解釋著,不過以我們家族來說,現在仍然維持種菸時期的交工關係,以橙蜜香小番茄來說,只要誰先說好要種,其他族人一定前往幫忙,像我們這種在人力上互相協助的家庭還有5個,而交工最大的好處就是省下請人的工錢,在和親戚勞動過程中,還可以學到許多農事上的技巧,可以說好處多多。農產品要賣得好,還是得講求品質,回鄉這幾年除了在田裡,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參加農會開辦的農業技術講習會,傅志剛說和過去的農業相比,現在 農民愈來愈重視農產品的食用安全,像是番茄好了,我們家的小孩都是用清水沖過表面灰塵,就直接塞到嘴巴裡!因為照著安全用藥的標準,所以根本不怕會有農藥殘留,吃起來很安心。

六分大的農地在勞動後長出了胡瓜、水稻、紅豆還有小番茄,這是一個家。傅志剛牽起女兒的手,走在新鋪好的田梗上,享受父女倆的午後時光,這天的夕陽很美,小女兒的笑容為漸冷的冬天帶來暖意,老老的夥房從此有了三代人的守護。


六分大的農地在勞動後,長出了大胡瓜
水稻、紅豆還有小番茄,這是一個家












2 則留言:

  1. 請問,若要去採番茄,要如何跟你聯絡!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有開放採蕃茄嗎?不知可預約嗎?09370113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