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拔蘿蔔體驗分享系列一


關於分享文章,是邀請之前拔過蘿蔔的朋友們提供一些心情上或經驗分享:

今天我們邀請台北的Brenda 為我們分享~


嘿呦嘿呦,拔蘿蔔 ~
小朋友 快快來 我們一起來拔蘿蔔"
 



這首充滿歡樂跟幽默的童年時期的歌,歌曲裡的主角,從老婆婆接著小弟弟小妹妹,有時候變成森林裡的動物朋友們有趣的畫面,像是被壓縮冷凍的記憶晶片,封存在腦內的童年區域 



在我為人母之後,有一天 在網路上無預警地看到幾張照片,霎那間碎冰啟動還原程式,那小學課本裡的圖片頓時回到我的行動網路上就這麼無敵感動的迴盪呀迴盪 並且仍然進行中~









 
妳可曾親身經歷羅大佑唱的"童年"裡的那一幕幕?
池塘 榕樹 稻田,這些小時候就在巷口的play ground, 現在要等到週末才能帶我的孩子去付費體驗
發呆 盼望長大 ,這種留白的過程 ,對城市裡頭趕場一堂又一堂才藝課程的孩子,反而是不知所措的奢侈吧


當現在的媽媽們一隻手拿著雜誌拜讀芬蘭教育改革,另隻一手緊盯著兒童潛能開發的黃金時期表,
我總要時時提醒自己放下焦慮 把孩子的時間交給大自然






於是看到這些照片的當下, 我馬上在網路上留言給這張照片的拍攝者說 "我想要去找妳們,拜託".....
OH! come on~  我的個性閉屬懶散,是那種走路眼睛只看前面不懂左右張望風景的人卻因為這位部落客掌鏡的角度 讓我莫名所以地作了前所未有的決定:

"我要帶孩子從台北開車去南台灣找個陌生人 拜託她帶我們去拔蘿蔔 ,還想看看照片裡的小主角"









你真的還聽不出來這決定背後的衝勁是幾匹馬力大吧?
想一想......

1.經濟效益 : 開車從台北到高雄 單程要5個小時!
來回開車就花一天,蘿蔔一斤多少
                    錢!? 誰
沒事想去那麼遠!? 怎麼也不划算~
                   
難道只有美濃才有蘿蔔可以拔嗎!?
2.安全感 :   那時我兩個孩子才兩歲多 開車出遠門是件多恐佈
事!
                   更別說還拉著老公 全家一起去blind date!!
                     


也不知道這位素昧平生,唯一的共同點是生了對雙胞胎的媽媽 是否溫暖熱情!?
雖然客氣的答應了我的請求,但是會不會其實覺得我太無禮!? (仍然靦腆的笑著)


到底拔蘿蔔是件甚麼了不起的事嗎!?(我老公心中的os)
就是那一去不回的童年吧!? 是媽媽全心全意希望跟孩子分享自己曾經擁有的美好經驗吧!?我還是去了! 不顧一切的~~








這是我年屆不惑 才第一次來到台灣的這個好所在 -- 美濃
陌生網友初次見面請多多照顧(九十度鞠躬)的畫面我不多著墨了,但離開的時候帶著滿心的感動,有多麼值得從照片就可以說明!










原來,在這裡拔蘿蔔竟然跟我想像中的大不同,白玉蘿蔔很小一根,拔起來輕輕鬆鬆!跟腦子裡刻劃,及書本上看到的圖片,幾個人抱在一起費力拉蘿蔔的畫面完全不一樣啊!!!(畢竟品種有差異啦)
哇哈哈哈~ 不親自來只是光憑想像,怎麼能知道落差這麼大呢! 走出電腦,進入真實的世界 真的非常美妙。
 


 

 

 
 
 
冬季美濃有溫暖陽光跟泥土有令人驚喜的小小白玉蘿蔔有美麗山景 有農業灌溉大圳 還有美好的笑容。






回程油門用力踩下去 ,腦內不斷重複這些畫面,黑夜裡一路微笑地進到台北
在家門口倒出整袋蘿蔔 , 跟隔壁鄰居分享 (感動持續餘波盪漾)
新鮮現拔的白玉蘿蔔洗了不去皮,馬上煮鍋排骨湯 唉有喂亞~~ 媽媽咪呀!! (流口水)








好囉!~~ 重點是,第二年的這個季節來臨時, 我克制不住莫名悸動想要再去!! 而且還要揪團一起!!
令人驚喜的是, 這年美濃農會把拔蘿蔔變成一件美濃的年度盛事,不單單是在地農業的推廣活動, 而且同步推動觀光!! How brillant!!
















孩子 當幼兒園的老師為你準備這一身可愛的蘿蔔裝去參加運動會你是不是也跟媽媽一樣,聞到新鮮的泥土跟蘿蔔味道?






今年我要從最開始一路跟隨這個活動,跟孩子分享播種, 跟孩子解說農業經營,接著還要再去現場拔蘿蔔!!

我覺得美濃太棒了!
從兩年前真正有機會發現它,我感受到的是非凡的生命力跟凝聚力,而且還一直被不斷的新點子感動!!

謝謝你,美濃! 我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當然非常感念的,當然更是那位大方帶領我走進這塊台灣好所在的朋友,我想如果少了她 就像一道好菜忘了加調味料!^^

                                                                                          Bren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